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 投资项目 / 项目审批结果

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专升本迁建工程三期(马云教师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15 12:06
来源:市发改委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1.1 项目建设是西藏社会长治久安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要实现西藏全面稳定,持续稳定,长期稳定的目标,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怎么培养是关键。而教育是政治稳定的基础,只有大力发展民族地区教育,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各族群众的文化素质和政治鉴别力,增强抵御分裂势力侵蚀和渗透能力,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大力发展高层次的民族师范教育,是维护西藏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国家统一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强民族师范教育,培养政治立场坚定、业务技能娴熟的优秀基础教育师资,使其成为培养可靠接班人的中坚力量,发挥师资在基础教育中的奠基和辐射作用,是确保西藏中小学教育的正确政治方向,促进西藏地区公民政治素质提升的关键。

拉萨师专四十年培养了各类人才4万余人,其中近40%的毕业生在乡村基层工作,为满足农牧民群众教育需求、西藏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西藏和谐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项目教师培训中心的建设能够培养师专的优秀师范教师,有效提高西藏教育师资队伍的结构和素质,较好地满足西藏社会稳定发展的人才需求,是西藏持续稳定、长治久安的最迫切的需要。

1.2 项目建设是西藏教育发展的需要

《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优化提升高等教育,加大高等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优化学科专业、类型和层次结构布局,加强特色学科、优势专业和重点实验室建设。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基础在教育,优先发展教育是本地区发展的基本战略部署。师范院校作为教育的“工作母机”,更应该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拉萨师专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为西藏基础教育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西藏唯一一所专门的师范院校,目前为专科办学层次较低,学校的发展受到很大局限,与学校所扮演的特殊角色及发挥的重大作用很不相符。自2016年师专专升本迁建工程启动以来,学校正努力往本科院校提升,计划于2021年升格为本科院校。升格为本科师范院校,有利于大幅度提高硬件建设水平,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更好地推动学校发展,办好高水平的民族师范教育。同时,也有利于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更有利的外部条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西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对于提高西藏地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加快补上教育这个‘短板’”,为西藏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提供持续的、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项目的建设是在总结拉萨市教育发展“十二五”规划结合“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的基础上提出的,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关心、全国人民的支援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质量不断提高。新校区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项目教师培训中心作为新校区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自治区加快师范教育发展、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一部分。

1.3项目建设是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提升教育力的重要举措

拉萨师专建校四十年以来,以“求实”为校训,立足拉萨,面向全区,为全区培养基础教育发展需要的专科层次的小学、幼儿师资,承担全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中小学校长及其他教育管理干部的在职培训和提高的重任。2011年至2015年期间,学校党委、行政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根本任务,积极实施“特色立校、质量兴校、人才强校、民主治校、以德润校、开放活校”六大战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狠抓师资队伍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服务能力、管理水平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5年间,通过全日制教育,为全区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应用型人才4106人;通过继续教育,为全区培养培训各类人才4545人。

在教学体制方面,学校现有管理部门6个(校办、政工人事处、纪检委、教务处、学工处、财资处),系、部7个(语言文学系、数学和自然科学系、教育系、信息技术系、体育艺术系、公共教学部、继续教育部),教学辅助单位3个(基础教育研究所、图书文献中心、后勤服务中心)。学校一直以提高教育质量为目标,从提升内涵、加强师资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入手,逐步建立与区、市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专科学校办学体制,成为合格的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做到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并举,师范教育与非师范教育并举,全日制教育与成人教育并举。新校区建成后学校无论从人才培养还是教学体制方面都将获得长足的发展,预计至“十三五”末全日制在校生达5000人,扩大继续教育规模。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具有与专业相适应的科学文化知识和生理心理素质,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能够从事幼儿园、小学、初中教育,从事行业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教学体制更加完善,师资队伍、干部队伍以及后勤队伍的建设均将得到长足发展。

本项目的建设将完善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办学体制,学校将更具规模和质量,专业优势更为显著,办学特色更加鲜明,提升了学校的教育力。

1.4项目建设是振兴拉萨的重要举措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藏教基[2013]27号)和《中共拉萨市委员会拉萨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拉党发[2012]1号)精神,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充分发挥拉萨作为首府城市在教育发展方面的首位度作用,力争将拉萨市教育打造成全区和西部民族地区教育高地,为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拉萨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当前,拉萨市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转变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自主创新、增强竞争实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力资源支撑,更加需要推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率先发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全面振兴拉萨教育,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既是责任担当,更是历史使命。拉萨师专在这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项目的建设工作不仅可以提升院校师范教育质量,更能优化教育结构,弥补拉萨市在教育上的不足。

本项目的建设符合国家教育政策,项目建成投入后,将提升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教学环境,有助于办成一所能充分展示民族师范水平和特色的民族师范学院,为中国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扎西次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