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信用拉萨

反向衔接凝聚治理合力 护航玉雕电商企业诚信经营

发表时间:2023-12-18  |  来源:正义网

分享到

“经过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全县玉雕电商市场更加规范,商户信誉好了,光顾网店和直播间的人也更多了。”近日,河南省镇平县玉管委负责人向前来参加玉雕行业联合治理座谈会的检察官介绍。

  今年4月,陈某等4人在其出租屋内进行网络直播卖货,以购进的加工处理过的翡翠(B货)产品充当天然翡翠(A货)产品,对外销售。后经人举报,陈某等4人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案件被移送镇平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后,该院刑事检察部门经审查认为,陈某等人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但犯罪情节显著轻微,且在案发后已退出全部赃款,遂对陈某等4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将案件后续的行政处罚监督工作移交本院行政检察办案组办理。该院行政检察办案组审查后认为,陈某等人虽被作出不起诉决定,但应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同时,该案暴露出相关行政监管部门履职不到位、普法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今年6月,镇平县检察院向相关行政监管部门发出检察意见书,督促其依法对陈某等4人作出行政处罚,并建议其以问题为导向,及时堵塞监管漏洞,从源头上化解玉雕电商行业诚信缺失风险;通过多种渠道对该行业经营者进行法治教育,引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发现并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相关行政监管部门收到检察意见书后,经依法审查,分别对陈某等4人作出罚款1万元、没收违法所得8000元、没收全部伪劣产品的行政处罚决定。随后,对县域范围内各乡镇玉雕电商直播平台开展专项检查,共查处138起违法案件,罚没款入库200余万元。

  镇平县是全国有名的玉石加工、销售产业集散地,近些年,网络直播卖货成为该县玉雕商家的主要销售模式,相关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镇平县检察院通过分析近年来办理的玉雕电商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等系列刑事案件,以及该领域行政处罚非诉执行监督案件,发现辖区内玉雕电商市场管理不规范,产品销售以次充好等行为屡禁不止。为形成打击合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镇平县检察院牵头该县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商务局,会签《关于护航玉雕电商企业诚信经营的协作意见》,联合开展护玉“无瑕”专项行动,积极倡导玉雕产品“无瑕疵”、产品销售“无瑕疵”的经营理念。同时,联合开展法治宣传,提高玉雕电商从业者的诚信意识和守法意识。

  据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镇平县检察院共办理玉雕领域涉案企业合规案件3件3人,办理销售伪劣产品案4件5人;到涉玉电商企业及涉玉文化产业集中地开展法治宣传14次,收到良好效果。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