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央企进藏助推我区“智慧机场”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31 10:02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728日,由民航西藏区局与中航信西南凯亚分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西藏航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在拉萨揭牌,标志着西藏民航“智慧机场”建设进入了新阶段。

近年来,民航西藏区局紧紧围绕“提升人民群众在机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战略目标,大力引进新技术,以不断提升区内机场智能化水平、稳步提高机场运行效率,相继推进机场无纸化通关运行、智能生产运行系统建设等,进一步便捷了人民群众出行。值得一提的是,在拉萨贡嘎机场新建航站楼项目中,民航西藏区局通过多方走访探寻,引进行李自助托运系统、自助安检系统、智慧安防等新兴信息管理系统等,在新技术应用中有了新突破。据了解,在拉萨贡嘎机场新建航站楼启用后,运行效率预计将提升20%30%,大大减少了旅客候机等待时间,让旅客出行更加安心、舒心、放心。

而作为一次专业化合作,西藏航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既是民航领域首个“央企入藏,助力富民兴藏”项目正式落地,也是全区高新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具体部署,为区内智慧机场建设提供更安全、可靠的坚实基础。中航信是国资委监管企业中唯一从事信息服务的中央企业,是国内航空旅游业信息科技解决方案的主导供应商,在航空信息技术的运行保障、产品研发、系统集成等方面具有国内外领先的技术与人才优势,经营规模居亚洲前列。西南凯亚作为其分支机构,面向西南地区机场提供保障和服务平台。

据了解,西藏航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将着力打造“信息系统智慧化运维平台”,构建机场信息“一张网”,并依托大数据,为区内中小企业有效节约搭建、运维信息系统的人工、设备投入,解决信息安全后顾之忧。不仅有助于决策科学化、运行网络化、资源一体化,还将助力“数字西藏”“网络西藏”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信息化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