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点建设项目

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农牧民施工企业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21 10:48
来源:市发改委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1年10月20日,我委陪同自治区发改委对墨竹工卡县400万元以下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2021年墨竹工卡县400万元以下项目共84个,总投资14200万元,已完工项目65个,在建项目19个。用工总量为1329人,吸纳农牧民就业1147人,其中当地农牧民930人,实现农牧民增收995万元。

调研组与墨竹工卡县住建局、县教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县增收办、县水利局、县卫健委进行了座谈,县各相关部门从各自行业角度,结合项目实施过程中实际情况,畅谈400万元项目交于农牧民施工对施工的优势和劣势。交流完后,调研组深入实地,勘察项目建设现状,与施工企业进行面谈,进一步了解施工企业在施工中存在的困难。


从调研了解到,墨竹工卡县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农牧民企业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建设的意见》(藏发改办〔2020〕156号)文件精神,鼓励农牧民企业参与政府投资基建项目建设,有效解决农牧民就业难问题,可持续促进农牧民增收。一是制定了《墨竹工卡县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审批制度,确定投资400万元以下项目通过公开摇号的方式选定农牧民施工单位,2021年确定选定施工单位52家,涉及资金7085万元;二是严格落实建筑工人分账管理制度,执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积极实行建设工程银行开户、代发工资等措施,保障农牧民工人的利益;三是住建局为进一步提高农牧民施工企业的施工质量,建立考核制度,项目验收不合格停止一年参与摇号资格,出现严重施工质量问题,将企业进入黑名单,将不能参与本县工程建设。同时,在施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困难。一是施工企业管理水平不高,如在数据统计方面,企业管理不严谨,存在数据前后矛盾情况;二是农牧民施工企业施工技艺有待提高,农牧民施工企业技术工人缺乏,具有相对难度的工程,农牧民施工企业施工质量不高,急需充实技术力量来提高施工质量;三是摇号确定施工企业的方式不利于企业提高自身实力,摇号的方式存在吃大锅饭的情况,由于没有参与市场竞争,缺乏提升企业实力的压力。


针对以上问题,调研组和墨竹工卡县相关部门讨论拟定了以后改进的方式,一是培育壮大有实力的龙头农牧民施工企业;二是取消摇号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三是依托人社、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对技术人员的培训机制,培养县里专业的施工技术人员。

责任编辑:扎西次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