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点建设项目

拉萨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1-09-08 18:11
来源:市发改委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安排重点项目83个,总投资845.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总额235.88亿元,截至8月底,已开复工71个、开复工率86%。1-7月累计完成投资77.9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33%


57个续建项目,总投资504.47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167.1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总额的71%。截至8月底,已全部复工。1-7月累计完成投资62.59亿元。

26个新建项目,总投资340.61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68.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总额的29%。截至8月底,已开工项目14个,开工率54%,1-7月累计完成投资15.33亿元。

12个未开工项目中,人大附中拉萨学校、自治区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改扩建、北环路和蓝天路改造3个项目国家资金已到位其中人大附中拉萨学校正在招投标,预9月开工;自治区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改扩建正在办理风评手续,预计9月底开工;北环路和蓝天路改造正在对接第三方编制地灾和地震评估报告,已完成编制水保、稳评报告,并同步开展招投标前准备工作,预计开工时间待定旁多引水工程可研报告审查意见已报自治区水利厅,可研审批请示已报自治区发改委;G561拉萨至林周新改建项目需交通运输部进一步明确是否支持在“十四五”规划内建设北环西延线正在加紧推进前期工作;京藏产业园待施工单位注册后,进行住建厅备案手续,预计9月底完成施工许可证办理林周县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已完成备案、土地预审、选址意见书、生物多样性批复,正在办理环评手续扎叶巴康养小镇已完成土地出让手续,目前市城投公司正在调整项目总体规划及建设方案垃圾焚烧二期已完成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正在修改申请核准的相关资料区市两级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已完成选址意见书,待达孜区自然资源局出具正式红线图后,开展其他前置手续办理;自治区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改扩建已完成办理环评,正在办理风评手续;综合养老服务质量指导中心已完成用地规划,征地费已落实,正在积极与自治区民政厅衔接项目建设资金事宜。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问题

目前,83个重点项目主要存在五方面问题: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压力较大,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看,1-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比下降3.6%,投资增速由上个月的增长4.9%转负,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35%,完成全年年度计划投资增速目标任务形势严峻。二是部分新建项目年内开工难度很大。京藏产业园、扎叶巴康养小镇、林周县旅游综合服务中心、综合养老服务质量指导中心、市北环西延线、区市两级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中心等。三是个别项目国家资金已到位,但推进缓慢。如市北环路和蓝天路改造项目,项目可研批复已明确采用EPC招标,目前国家资金已全部到位2.44亿元,项目仍未启动招标,项目实施工作严重滞后。四是大部分项目投资完成率低。1-7月已开复工项目完成投资仅占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3%,远低于时间进度,其中11个项目投资完成率低于10%,具体是:“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计划整村推进、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堆龙河两岸综合治理工程(下游)、城关区洛堆棚户区基础设施改造、拉萨城投东城12号开发、阳吉华苑、嘎吉四区、阜康医药科技园区、西藏百捷健康食品有限公牦牛青稞食品深加工、嘎吉林广场、西藏民商新时代广场、宁算科技—数据中心一期等特别是“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计划整村推进项目仅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0.33%五是部分项目资金短缺或资金来源未明确。如尼弘元仓供应链经济港项目,项目单位向国家开发银行西藏分行提供了贷款申请,由于往期贷款还未还清,银行暂无法审批,目前建设项目产生投资量较少;南滨河路进度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可研评估报告已出具,因未明确资金来源,无法批复可研,也相应无法入统。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开展集中调度。按照年初固定资产投资5%的增长目标,针对部分项目投资完成率低,推进缓慢等问题项目,抓住9月-11月施工期,加大频次到项目单位、项目现场进行实地督导,压实项目单位主体责任,确保应开尽开。年内未开工的或完成进度严重滞后的项目,建议由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约谈。

二是加大促统力度。强化沟通协调机制,每月联同市统计局督促项目单位在统计入库要求时限内完成入库,存在入库入统问题的,及时对接市统计局解决问题,同时积极沟通各县(区)、市直行业部门,按照“先入库、后有数”的原则将已开复工未入库项目,及时入库,确保应统尽统,快速形成有效投资。

三是提前谋划明年重点项目。自治区基本同意纳入“十四五”支持范围的34个项目中,未办理完前置手续的项目,各县(区)、市直各行业主管部门务必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措施,加大对前期工作的跟踪指导和督促检查力度,确保9月底前完成前置手续,争取申请明年国家投资。

责任编辑:扎西次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