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点建设项目

扎实推进卫生领域项目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发布时间:2021-07-21 09:05
来源:市发改委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按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求,中央和地方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着力强基础、补短板、优布局。我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保障。

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人口老龄化加速,我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一是公共卫生体系亟待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不强,医防协同不充分,平急结合不紧密;二是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区域配置不均衡,医疗卫生机构设施设备现代化、信息化水平不高,基层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今年以来,我委会同行业部门扎实推进卫生领域项目,共实施卫生领域项目9个,中央预算内投资17954.99万元;并落实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建设资金5000万元。

一是市人民医院住院部改扩建项目即将完工。拉萨市人民医院住院部改扩建项目总投资13445.66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0596.99万元,企业投资2848367万元)。我委拉发改投资〔2018〕170号文件已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8600万元;经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积极沟通对接自治区发改委,项目缺口资金1997万元已落实到位(拉发改投资〔2018〕170号)。截至目前,项目建设资金已全部到位并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1752万元(含二类已拨付资金596万元),完成工程量的87%,整体形象进度均为正进行室内卫生清理,室外绿化种植。

二是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今年我市正在实施的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项目共5个(包括尼木县、墨竹工卡县、当雄县、曲水县、林周县),中央预算内总投资4928万元。截至目前,项目建设资金已全部到位并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829万元,完成工程量的57.41%,整体形象进度均为正在开展主体施工。

三是市、县妇幼保健项目于5月底开工建设。我市今年正在实施的市、县妇幼保健站项目共3个(包括拉萨市妇幼保健院改扩建项目和当雄县、墨竹工卡县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总投资2430万元。截至目前项目建设资金已全部到位并开工建设,完成投资500万元,完成工程量的20.58%。市妇幼保健院改扩建项目正在进行室内门诊楼装修;当雄县、墨竹工卡县妇幼保健站正在开展主体施工。

四是县级疾控中心建设项目资金已到位。为全面改善医疗卫生机构薄弱环节基础设施条件,今年以来,我委会同行业部门,积极协调自治区发改委,将堆龙德庆区、墨竹工卡县、当雄县、尼木县、曲水县等5个县级疾控中心列入2021年既有专项投资计划中,中央预算内投资5000万元。截至目前项目建设资金已到位。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会同行业部门,做好项目储备;加大汇报衔接力度,努力争取各类资金;狠抓卫生领域项目建设,确保工程如期保质保量完工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扎西次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