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点建设项目

拉萨市曲水县净土生物有机肥加工厂(污泥协同处置)PPP建设项目完成股权变更并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2021-07-20 15:30
来源:市发改委环资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萨市于2016年在全区率先开展了污水处理PPP项目,完善了城区污水的收集和处理,污水收集率的增加伴随着污泥产生量也大大增加,但污泥处理等基础设施不健全,产生的污泥均采用填埋方式处理,对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为促进资源循环化利用,维护城乡面貌和环境卫生,完善污泥处理功能,实现污泥的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贯彻可持续发展。同时,为保证中央第六次环保督察组提出的“加强运行监管,确保正常稳定运行的污水处理厂继续正常稳定运行”的整改任务落实到位。我委主动作为,提出采用目前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厌氧消化工艺对污泥与牛粪进行无害化处理,实施曲水县净土生物有机肥加工厂(污泥协同处置)建设项目,项目落成后每天可处理含水率为80%的污泥90吨、含水率为80%的牛粪80吨,同时每天可产出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的有机肥41.2吨、沼气8400立方米,其中可制取天然气约2512.28立方米、沼液肥料148.42吨。

该项目总投资1.61亿元,采用PPP模式开展,前期经公开招标由北京洁绿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拉萨平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曲水县净土公司共同组建该PPP项目公司(西藏绿土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4月8日曲水县人民政府于向我委提交《曲水县人民政府关于拉萨市曲水县净土生物有机肥加工厂(污泥协同处置)PPP项目公司股权变更的函》(曲政函﹝2021﹞9号文),经报请市政府同意后,我委于5月26日下达了《关于同意拉萨曲水县净土生物有机肥加工厂(污泥协同处置)建设PPP项目项目公司股权变更的通知》(拉发改【2021】87号),目前拉萨平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唯一政府出资方,股权比例达到49%,并向曲水县净土公司支付1470万元股权转让款。至此,项目公司西藏绿土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由北京洁绿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拉萨平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组成。项目公司股权清晰,前期融资过程存在的问题已得到解决,经与国家开发银行积极对接,1.1亿元贷款已通过审批,将于近期陆续放款,项目建设资金问题得到解决,我委将继续督促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按计划完工投运,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完成总工程量的57%,预计2021年10月15日前投运,届时,拉萨市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期、百淀片区污水处理厂每日产生的污泥都将得到有效处理。

责任编辑:扎西次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