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工作

人才智力援助 强化“造血”功能

发布时间:2021-12-01 16:17
来源:市发改委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1年,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援藏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精心实施种子工程,开展智力支援“造血”行动,加大技术管理培训力度,共实施“拉萨市干部人才培养培训和智力援助”“干部人才短期援藏”等9个项目,共投入援藏资金2208万元。

一是以赴京集中培训、赴京跟岗锻炼方式,推动“走出去”。结合基层干部培训工程,北京援藏积极组织基层专业性较强的党政干部人才赴京岗位锻炼、开展党政和企业干部双向挂职锻炼工作等,重点安排了国企运营、经济管理、领导能力、教育管理等方面培训。赴京培训和跟岗锻炼期间,拉萨市干部人才广泛深入北京市、区(镇)单位,既听取了一批权威专家和知名学者的真知灼见,又实地调研了一批示范基地、现代科技园区和优秀企业的发展路径,最大范围学习了优秀经验。截至目前,组织赴京培训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和乡村振兴带头人512人。

二是坚持长短期相结合,邀请北京专家实地指导培训“请进来”。北京援藏注重培养拉萨市专业技术骨干、农牧民实用人才、致富带头人,重点对基层教育、基层医疗、旅游、文化、净土健康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和实用人才开展培训工作,通过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分享先进理念模式,推广成熟经验做法,进一步提高了参训人员的知识水平和实操能力。截至目前,已开展北京市组织蔬菜育种、种植、病虫害防治等领域专家到尼木县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工作,北京服装学院教授赴当雄开展文化旅游纪念品手工编织技能培训。拉萨北京实验中学邀请两批北京短期教育援藏团队共计44人到校开展送教活动,覆盖15门初高中学科,共计送课20节,讲座10次,教研研讨2次,惠及240位教师和2300多名学生。北京信息安全专家常驻拉萨6个月,帮助本地组建、培训信息安全服务技术团队。

三是发挥在岗援藏干部专长优势,有效发挥智力支援和传帮带作用。北京援藏干部结合自身专业技术和岗位工作需要,以所挂职单位为依托,围绕拉萨市城市规划、乡村振兴、项目管理、数字经济等方面,积极组织各种类型培训会、交流会50余次,覆盖当地1000余名干部人才。

四是依托对口帮扶等机制,积极开展人才合作。教育方面,不断提升信息化教育应用水平,通过实施“同课异构”形式教学,强化两地“手拉手”结对帮扶合作关系,持续深化“双师课堂”建设成果,努力实现两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由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援藏教师承担的“京藏优质教育资源远程互动教学项目”积极探索在“互联网+”背景下教师远程培训的有效方式方法,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共进行了8个学科的远程授课,1次班主任专题培训活动,惠及320余名学生,参与远程研讨教师近50余名,参加培训班主任近60人。同时,学校把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河北援建,校址在拉萨)纳入优质资源共享圈,努力探索教育援藏“京津冀一体化”的创新模式。从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电子信息技师学院等6所优质院校遴选6名教师赴藏援建西藏技师学院,统筹开展专业建设规划、教学体系建设、实施招生及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为西藏技师学院建设成有特色、高水平的技师学院贡献北京力量。医疗方面,以拉萨市基层医院提质建设和当雄等“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创建工作为契机,京藏两地不断加强人才合作。东城区与当雄县人民医院合作完成首例腹腔镜微创手术——腹腔镜阑尾切除术、首例剖宫产手术、首次远程会诊、远程病例讨论和专业讲座、首例复合麻醉等10余项新技术项目,开创了医院外科微创手术、剖宫产手术的新治疗方式。科技方面,开展“北京农业科技大讲堂”,整合首都农业专家、科技资源,设立京科惠农、乡村讲堂、市民讲堂等培训板块,组织拉萨市农业推广、畜牧兽医养殖技术人员开展网络线上培训,截至目前共开展培训10期,内容涉及现代农业推广技术、奶牛健康可持续发展、农产品营养与安全等,培训拉萨市“三农”干部和技术人员350人次。结合当地产业布局,由援藏干部主持、当雄援藏团队共同参与研发的第二项专利《一种牦牛多功能便携式挤奶机》,目前正在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将改变牧民群众传统的挤奶方式,以科技力量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充分发挥首都人才科技资源优势,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干部群众学习需求不断提升的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培训方式,从以前“大水漫灌”的普及式培训向符合实际需求的领域精准化培训转变,培训方式从传统的课堂听讲向更加注重实地观摩实习转变,从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下相结合转变,培训内容从传统产业、技能科普等向电子商务、新媒体、大数据等专业方面转变,培训效果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市发改委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