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工作

“京拉”两地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式不断丰富和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24 17:42
来源:市发改委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1年,北京市安排援藏资金1389万元,实施12个项目,深入实施携手工程,将民族工作贯穿于援藏工作全过程,把促进民族团结、深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援藏工作首要任务,进一步加强了北京拉萨两地交往交流交融。

一是京拉两地走出去、请进来方式,深入开展两地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活动。今年以来,北京市委宣传部组织拉萨市受援县区、市直相关单位、文化文创企业共30人赴北京市开展交流学习。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北京相关单位的蔬菜种植等领域专家到尼木县开展技术指导。协助举办拉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赴京培训班,培训培养拉萨市乡村振兴干部。北京市经信局支持拉萨顺利举办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分会场,成为北京拉萨数字经济领域交流交往合作提质升级的重要标志。北京交通委领导带队赴拉萨向当地市交通部门捐赠轧路机、无核密度仪各7套,共计198.85万元。安排400万元援藏资金支持受援县区与北京结对区交流交往项目堆龙德庆区组织政府部门、企业、乡镇代表48人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及配料博览会,开拓了堆龙党政干部及专业技术人员视野。

二是引导和支持社会各界群体积极参与交往交流交融。安排300万元援藏资金开展北京-拉萨心连心艺术周活动9月北京市组织艺术家赴拉萨市开展文艺演出及系列活动,观演群众8000余人;10月拉萨市组织60名文艺工作者赴北京举办高原天籁魅力拉萨——西藏传统文化节目展演演出3场,观演群众2500余人。安排40万元援藏资金支持2021年拉萨-北京少年团结手拉手项目,共计组织34名拉萨市中小学生开展参观学习及实践活动,并与北京市少先队员开展联谊活动、手拉手结对子、互送礼品等活动,促进了不同民族之间青少年的交流交往交融,增强了两地青少年民族团结的意识。安排50万元援藏资金支持2021年京拉企业交往交流交融活动,组织对接京拉两地企业交流互访近百人次,组织拉萨企业赴北京京东、小米考察,举办活动4次,组织北京民营企业拉萨光彩行活动,20余名北京企业家到拉萨进行为期一周交流考察,达成多项合作及捐赠协议。京拉两地8对民营企业、2对商会和2对县级工商联签订结对互促协议,有力推动两地经贸交流和友好往来,对口招商引资落地金额1.5亿元。安排40万元援藏资金支持拉萨工艺美术产品赴京营销推广项目,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设置拉萨馆,组织多位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和企业入驻,拉萨馆融合现场表演、产品展示为一体,拓宽了京拉两地以及拉萨与世界的交往交流交融之门。安排40万元援藏资金实施拉萨-北京妇女文化交流项目组织西藏拉萨4名手工艺妇女参加2021中国(北京)国际妇女儿童产业博览会,展示了藏族企业和工作室的178件展品,现场参与体验达1000多人次,促进了各族妇女交往交流交融。

三是有序开展医疗卫生等短期进藏交流项目。积极开展健康宣教及义诊咨询活动,先后组织北京援藏专家和本地医务人员200余人次,进牧区、进学校、进寺庙、进基层,义诊和健康宣教活动11次,提升基层群众就医意识和健康知识水平,提高拉萨基层医疗人员业务水平,将党的温暖送到藏族同胞和僧尼的心中。

责任编辑:吉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