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2022年,拉萨会发生...

发布时间:2022-01-14 12:14
来源:市发改委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在过去的一年里,拉萨发生的变化我们有目共睹,公共环境的改善,重点项目建设的推动,经济发展的平稳运行,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民生福祉持续改善,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相信2022年各行各业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就能不断创造拉萨更加辉煌的明天。2021年的钱都花在哪些项目里?2022年的拉萨又会有哪些新变化?

针对这一问题FM914“都市导航”栏目邀请我委四级调研员、办公室主任张勤霞同志做客直播间为大家做详细解答。

以下为文字内容解答:

主持人:很多人都知道发改委,但是发改委具体是做什么的?很多人又说不清楚,请您和大家简要分享一下发改委的职能吧!

张勤霞:好的,在这里我就给大家讲一下我们发改委的主要职能,是拟定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研究分析全市经济形势和发展情况,负责日常经济运行的调节,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有关重大问题,提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统筹协调区域合作和经济对口支援工作,牵头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主持人:全市很多关乎国计民生的项目都是由发改委来审批的,各个项目的推进影响着群众的生活。今年,在发改委的协调下都做了或完成了那些大事呢?

张勤霞:我们拉萨市发改委加大向上争取的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争取中央和自治区专项资金165.5亿元,新增政府专项债4.6亿元,建成投用一批关系国际民生的重大项目,建成学校8所,增加学位2190个,完成208所学校及幼儿园的供暖工程。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供暖实现全覆盖。还有咱们拉萨市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专升本迁建和美联新桥盾珠金融大桥三号闸,柳梧大桥南桥头交通拥堵节点改造工程等项目投入的使用。城市四化整治,城市水系治理、滨河路等项目基本完工。

主持人:近期,拉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开展了今冬明春能源保供专项督查,这项举措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张勤霞:为了切实保障全市各族人民生产生活。我们市发改委积极主动作为,提前谋划部署全市今冬明春能源供保工作。在我们今年10月20号,我们就印发了拉萨市今冬明春能源共保和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在11月18日的时候,我们发改委联合市商务局、市城管局先后到国网拉萨供电公司,市暖心公司、中石油拉萨分公司等5家能源保供企业,开展了咱们今冬明春的能源保供专项督查。市里的各行业主管部门,能源企业针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优化供给方案,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最大限度降低了各类突发事件对电油气保障工作的影响。同时开展了供气供电领域的价格重点检查,对企业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以及在工程改造安装中乱收费等行为,我们也进行了依法的处理。截止目前我是电力、煤炭、天然气等能源供给能力总体充裕,供需总体平衡。

主持人:说到安全过冬,粮油、蔬菜、水果也是特别重要的,那么今年冬天拉萨的粮油储备情况是怎样的?

张勤霞:在自治区粮储局的主导下,我们逐步构建形成了区市县三级政府粮油储备系,有专门的粮油储备库,体系储备数量是比较充足的,全市粮油经营企业商品粮库储存常态下的保持在5000吨左右,食用油2500多吨,库存充足,品质良好,并且能够满足我市的三大节日期间的粮油消费需求。

主持人:今年六月份,拉萨市百淀片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完成竣工预验收,这个工程的竣工使用都有哪些好处呢?

张勤霞:我们的白百淀污水厂处理厂建成运营后,污水处理能力达到每日1.5万吨,极大的能够改善周围的水体环境,对治理水污染保护、拉萨河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前段时间有个新闻,说咱们拉萨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这是不是说明咱们拉萨的物流行业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对于物流行业来说未来还会有哪些变化?

张勤霞:在市委市政府着力补齐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建设了一批物流基础设施项目。比如说西藏顶峰智慧物流园,拉萨的城投物流园,航龙钢铁物流园以及高原食品冷链物流港等建成投用,进一步降低了我市来乃至全区的物流成本,可以大幅度提升物流配送效率。

主持人:今年4月,拉萨市的13个定点停车场为全区农牧民非营运小型汽车提供限时免费停车服务,这样的服务特别受群众的欢迎,实施这个举措的初衷是什么?经过大半年的运营,效果怎么样呢?

张勤霞:为了促进我们广大农牧民共享全市城镇化建设的成果,有效解决农牧民群众进城停车不方便的问题,推动养成文明停车习惯。经市委市政府研究,拉萨市为区外的农牧民非运营小型汽车,在指定的停车场提供限时免费停放服务。截止目前有13个停车场,2900多个停车位为农牧民提供限时免费停放服务,到目前停车的次数已经达到9430车次,享受减免有9万余元。

主持人:临近年底,想必拉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的计划也已经出来了,明年会有哪些关乎民生的新项目呢?

张勤霞:2022年我市计划实施社会事业民生领域的项目,一共有193项,然后其中教育类的有79项,主要包括新建人大附中、拉萨学校、城关区第十小学、城关区12年一贯制的学校以及城关区第30幼儿园,第31幼儿园改扩建,二小班至北高一中、八中一小等。然后卫生类的有42项,主要包括紧密型县城医疗卫生共同体,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及配套附属县级疾病防控中心以及县级人民医院和藏医院的提标扩能等。

责任编辑:张旭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