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拉萨市举行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和市级粮油储备库点授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1-01-21 16:15
来源:市发改委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粮食安全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推进拉萨市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建立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保障全市粮食安全,2021年1月20日,拉萨市人民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举行拉萨市粮食应急供应网点授牌仪式和拉萨市市级粮油储备库点授牌仪式。市政府扎西白珍副市长莅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策与应急保障处龚娣群处长莅临会议指导工作。各县(区)政府分管县(区)长、各县(区)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同志、全市粮食应急供应网点企业代表、拉萨市市级粮油储备库点代表参加了授牌仪式。


会上,宣读了《拉萨市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名单》和《拉萨市市级粮油储备库点名单》。拉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拉萨市粮食应急供应网点代表、拉萨市市级粮油储备库点代表签订了《拉萨市粮食应急供应保障协议》、《拉萨市市级储备粮油代储合同》和《拉萨市市级储备粮油管理责任书》。与会领导对拉萨市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和市级储备粮油代储企业授予了《拉萨市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和《拉萨市市级粮油储备库点》牌匾。


扎西白珍副市长指出,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运民生的压舱石,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国内粮食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疫情影响多次强调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去年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包括“保粮食能源安全”在内的“六保”要求,作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特别强调,“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并对强化“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考核,加强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管等提出明确要求。这些重要指示和部署,统揽粮食安全保障各环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粮食安全保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扎西白珍副市长指出,由于受疫情影响,去年初,拉萨大街小巷出现短暂的市民排队抢购粮油等生活物资的现象,但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迅速行动,立即开展监测预警,及时组织调度粮油,主动开展正面宣传,引导群众理性消费,粮食供应企业担当作为,迅速复产复工,保证市场供应,满足市场需求,全力消除市民的恐慌和顾虑,粮食供应企业攻不可没。为确保在紧急状态下“吃粮买得到”的粮食供应底线,我市按照“合理布点、全面覆盖、平时自营、急时应急”的原则,建立了37家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制定了《拉萨市粮食应急供应网点管理办法(试行)》,充分征求了各县(区)、各单位和企业对《办法》意见建议,《办法》明确了粮食应急供应网点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切实提高了我市应对突发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的处置能力。


扎西白珍副市长强调,双节将至,全市粮食应急供应网点要全面加强粮油应急保障能力建设,认真履行粮食应急供应网点的责任和义务,加强粮油调度,保障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切实担负起平时正常供应,应急状态下服从政府统一调度的神圣使命。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其米旺姆同志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一是建设粮食应急供应网点是粮食行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保证。拉萨市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意识加强粮油采购和调度力度,始终保持充足的粮油库存,保证节日市场粮油供应。二是及时上报粮油统计信息是政府宏观调控的重要参考依据。疫情防控还在持续,全市粮食应急供应网点特别是各大超市按时上报相关数据,为政府宏观调控提供准确参考依据。三是建立市级粮油储备是粮食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代储企业任务艰巨、使命关荣、责任重大,保证市级储备粮油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为市政府统一调度做好充分准备。

责任编辑:扎西次仁

图片1.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