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市发改委机关总支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辅导会

发布时间:2020-06-20 11:21
来源:市发改委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6月19日,拉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党总支部邀请市委党校讲师刘波对《民法典》进行专题辅导,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局长)严俊峰同志主持会议,委党组书记其米旺姆等在家领导和全委在职干部参加专题讲座。

会议首先由拉萨市委党校、管理教研室、法学高级讲师、民商法学硕士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系统、全面讲解。其次集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上重要讲话——《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  更好保证人民权益》《关于“萨嘎达瓦”期间违反维稳纪律要求的通报》《监督工作交流》第5期。

会议要求,一要充分认识贯彻好实施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立善法与天下,则天下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全委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贯彻好实施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要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学原文、悟原理,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成效转化为做好发展改革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


二要强化学习、做到学以致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民法典的宣传教育,讲清楚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作为发展改革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要求,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活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机关各支部要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了解民法典的编纂历程、时代意义、基本原则等内容,做到学懂学透、入脑入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委领导要自觉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三要加强宣传、营造学习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我委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市委普法办具体安排,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委政工科要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LED显示宣传标语等形式营造学习宣传氛围切实让广大干部职工增强法制意识,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扎西次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