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生领域价格

拉萨市第二季度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开展情况专报

发布时间:2023-07-12 10:27
来源:市发改委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着力完善我市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扎实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根据《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近期各地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情况的通报》及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现将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措施

(一)加大价格监测工作力度

根据市委、市政府及价格预警预案工作要求,我委专门安排9名公益性工作人员在8个农贸市场、3个超市及东嘎批发市场,每天深入市场了解粮油、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工作。目前设有124个价格监测点,其中2023年上半年增加了5个监测点,不间断跟进价格情况,采取日监测周报告制度,及时准确掌握市场价格动态,跟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1—6月份共上报44期价格信息,切实做到有数据、有分析、有预测。

1、价格指数情况。根据拉萨市统计局公布的CPI数据显示,2023年1-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同比上涨1.40%,完成了CPI涨幅控制在3%以内的目标。

2、价格运行情况。从市场监测情况来看,2023年1—6月份我市重点监测的58个主副食品累计均价环比呈“21降32涨5平”态势,其中:猪肉、牛羊肉、禽肉、水产品、水果价格下降,蔬菜价格上涨,粮油价格基本持平。同比呈“22降34涨2平”态势,其中:猪肉、禽肉、水果价格上涨,粮油价格基本持平,水产品价格下降,蔬菜、牛羊肉价格涨跌互现。

3、价格运行特点。2023年1—6月份,我市主副食品价格

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其中蔬菜价格由于去年疫情期间市委、市政府组织两级净土公司配送,配送价格均低于疫情前农贸市场均价20%左右,随着2022年12月份我市疫情形势好转,复工复商复市逐渐增多,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由原来的净土保供点逐步调整为市场价格,同时1—3月份受气温影响,本地蔬菜生产力有所降低等诸多因素2023年1-6月份重点监测的33种蔬菜累计均价环比上涨15.94%,其中:黄瓜、西红柿、蒜苗、豇豆、苦瓜、香辣椒等价格环比涨幅超过20%以上;猪肉市场供应充足,大型猪肉经销商猪肉调入量约2430.46吨,总交易量约1784.18吨,交易量环比增长5.79%,促使冷鲜猪肉、冻猪肉零售价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8.62%、9.62%;牛羊肉、禽类、蛋类、水产品等价格下降,粮油价格基本持平。

(二)发挥价格调节基金作用

2023年市级财政在年初预算中设立了3000万元价格调控基金,专项用于调控市场物价,应对因突发事件或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而引发的重要商品价格异常波动,对我市平抑物价各项措施(储备、惠民投放等)进行补贴,确保人民生活保障有力。截至目前累计已下达1654.65万元,其中:牦牛肉惠民上市活动(补贴及运费)136万元、市级储备粮油管理费914.25万元、副食品储备及农副产品应急投放资金150万元、2022年“三大节日”期间冬储物资储备”预算95.43万元及2022年实际蔬菜种植一次性补贴奖金358.97万元。

(三)建立健全市级储备

1、我市粮油库存充足,粮油市场运行平稳。市级储备粮油库存8343.5吨,其中:大米5049吨,面粉3054.5吨,食用植物油240吨。

2、为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保障市场供应能力,确保我市重要生活必需品供应不断档、不脱销,目前共库存储备蔬菜1563.23吨、肉类4079吨。根据2023年拉萨市政府《关于发布拉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公布,我市常住城镇人口约60.5万人,按照人均日消耗蔬菜0.4斤、肉类0.2斤标准,以上述库存量计算:蔬菜能保供约13天、肉类能保供约67天。

(四)稳步推进肉类、蔬菜稳产保供

上半年,全市牲畜存栏128.88万头只匹,新生仔畜17.39万头只匹,仔畜成活17.02万头只匹,成活率97.87%,牲畜出栏3.72万头只(其中牛2.57万头、羊0.93万只、猪0.22万只),禽出栏21.48万羽,肉产量达0.44万吨,同比增长10%)、奶产量达3.72万吨,同比增长28.27%、禽蛋产量达700,与去年持平。

全年预计蔬菜种植种植面积9万亩、预计产量26.5万吨,截至目前拉萨市蔬菜种植面积5.8万亩,同比增产11.3%;蔬菜产量8.95万吨,同比增产9.6%。主要蔬菜品种以上海青、白菜、青笋、西红柿、茄子、青辣椒、香菇等大宗蔬菜为主。

(五)加强市场监管力度

实行市场监管工作常态化,针对市场热点和难点问题,努力做好市场各类专项监督检查。加大食品、粮油、蔬菜、药品商品价格、质量等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制假造假,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违纪行为,打击串通涨价、恶意囤积、哄抬价格、散布涨价信息、恶意炒作等扰乱市场正常秩序的价格违纪违法行为,严防了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营造明白消费、放心消费的消费环境。同时加大网络平台监管力度,做到线上线下共同监管,一体推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营销环境,确保广大市民网上购物、购药质量有保证、价格有监管,通过上下联动,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消费环境。开展“三大节日”期间烟花爆竹市场、各大连锁超市、卡塞市场等节日市场价格检查,发布节日市场价格行为告诫书800余份。对检查中发现各大超市存在虚假打折促销行为,组织拉萨7大连锁超市召开了集体行政约谈,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了通报,移交价格违法行为案件3件。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继续加大价格监测预警。继续加强对重要民生商品(猪肉、牛羊肉、酥油等)价格监测分析与预警预报力度,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加强部门联动,加大信息互通力度,做到价格异常情况早发现、早报告、早采取措施。

(二)继续加强产销衔接。组织各县(区)从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因地制宜、优化调整蔬菜生产布局,抓好面积落实,科学合理地将蔬菜生产种植面积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基地到种植户,确保全市蔬菜生产有序、市场供应充足,实现供给和需求平衡。

(三)继续做好地方储备工作。继续加强市场形势预判,切实把握好“窗口期”,适时开展肉品的收储,降低收储成本。对市场肉品供应量进行监控,及时掌握市场供应情况,确保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价格不出现大幅度上涨。

(四)继续加强市场监管力度。继续加大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的巡查、监督检查和转型检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制假造假,串通涨价、恶意囤积、哄抬价格、散布涨价信息、恶意炒作等扰乱市场正常秩序的行为,有效防范市场价格大幅波动。

(五)继续坚持协同联动。继续加强部门之间、政企之间等协同联动,全面落实好好重要民生商品,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执行效率,形成政策合力,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

(六)继续强化舆论引导,稳定预期。充分发挥新闻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政府在保供稳价方面所采取的政策措施,取得的成效,向群众传递市场供应充足,重要物资储备充裕,政府调控能力较强信息,特别要加强对互联网信息的管理,防止夸大事实,传播虚假信息,依法打击恶意炒作、造谣惑众等不法行为,增强群众信心、稳定社会消费预期。

责任编辑:吉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