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林周县:易地搬迁群众开启美好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11-16 10:59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林周县通过易地搬迁安置及后续扶持,一批批搬迁群众正慢慢开启安居乐业的新生活。

近日,在林周县松盘乡搬迁安置点,记者看到一些妇女在家门口的茶馆里制作藏面。因为易地搬迁,她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并成了甜茶、藏面制作的能手。

20185月搬迁过来的曲映,如今是松盘乡大型综合便民超市茶馆里的一名员工,每天负责甜茶、藏面制作和卫生清洁、上货收款等工作。搬迁过来后,曲映一家的家庭年收入从2018年的三万多元增长到如今的六万多元。曲映告诉记者:“我在搬迁前没有自己的房子,生活条件比较差。搬迁过来后,党和政府给我们分了房子,我现在也有了工作,很感谢党和政府。”

如今,林周县通过全方位帮扶措施,让群众逐渐适应了搬迁生活,享受到更加便利的公共服务。同所有的搬迁群众一样,曲映坚信,只要通过自己的奋斗,一定可以过上更好的生活。

记者还来到林周县卡孜乡“三岩片区”易地搬迁点,搬迁点内现住着从昌都芒康县搬过来的63户群众。四郎丁增一家便是其中的一户。他们家从201810月搬迁到此,不仅住上了新房,孩子还在县中学读书,享受到了更高质量的教育。四郎丁增说:“住上新房子,孩子上学也方便,这在以前我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真的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稳定就业增收入

为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林周县立足迁入地资源、产业基础、市场需求,以高效集约、适度规模为标准,统筹规划出一批有资源、有市场、有优势的产业,想尽一切办法帮助搬迁群众安排工作岗位,使搬迁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和增收。目前,农牧民群众通过易地搬迁达到的经济效益每年增长11%,实现了“一户至少一人稳定就业”。其中,四郎丁增以前收入来源主要是打工,现在乡里和县里帮助他对接工地,他在市里务工一天的工资有200元,在县里务工一天的工资有180元;曲映在家附近的茶馆上班,一个月工资有4500元,家里有了固定的收入,日子也越过越好。此外,卡孜乡正建设20栋温室大棚,建成后还将优先吸纳搬迁群众就业,让搬迁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就业。

林周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林周县积极探索出一条以易地搬迁加快脱贫步伐、统筹城乡发展的路径,帮助贫困群众搬离边远贫困地区,搬入环境优美、设施配套的县城安置地,不断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拉萨融媒记者:龙俊霖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