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粮食和物资储备

拉萨市县(区)级储备粮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15 19:53
来源:市发改委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建立充实地方储备粮油规模的意见,加快构建供给稳定、储备充足、调控有力、运转高效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构筑拉萨市粮食安全屏障。根据2020年第十一届人民政府第51次常务会议上扎西白珍副市长关于对进一步压实粮食安全县(区)长责任制,加快落实县(区)粮食储备工作部署,结合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县(区)粮储工作的监督指导职责,按照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严俊峰同志赴堆龙德庆区指导县(区)级储备粮工作时的指示精神,我局及时成立县区级粮食储备指导工作小组,于10月10日-15日,先后赴达孜区、尼木县、曲水县、当雄县、林周县、墨竹工卡县等县(区)开展县(区)级储备粮油建设监督指导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县(区)级粮食储备任务落实情况

通过开展交流、查阅资料、查看库存粮油储备情况等方式了解和掌握我市各县(区)储备粮油建设工作落实情况。各县区按照粮食安全县(区)长责任制和《关于落实县(区)级地方粮油储备的通知》要求,自2020年底,落实开展了各县(区)测算本辖区粮油储备规模、财政资金预算、储备粮政府采购备等相关工作。各县区对粮食储备建设工作不平衡。曲水县于今年3月份完成了县级储备粮入库工作,并组织开展轮换工作;堆龙德庆区在本月已完成区级储备粮入库工作;林周县县级储备粮入库率达84%,当雄县、达孜区县(区)级储备粮入库率70%以上;尼木县县级储备粮入库率15%; 墨竹工卡县已开展县级储备采购前期工作。

二、县(区)级粮食储备任务落实存在的问题

随着县(区)级储备粮任务的落实,建立规范的储备粮管理机制与办法提上议事日程,各县(区)储备粮管理机制建设落后,相关职能部门、代储企业职责任务不明确。一是入库计划落实缓慢。目前,多数县(区)本级粮食储备未达到本县测算计划入库数量。仅曲水县和堆龙德庆区做到了县区级粮食储备本县测算计划入库数量;二是工作操作规程不规范。达孜区虽然入库部分粮食,但县级粮食储备采购资金来源不明确,未争取纳入到本级财政预算,粮油采购和入库工作流程不规范;三是储备粮建设落实工作推进缓慢。墨竹工卡县县级储备粮油采购资金纳入2021年本级财政预算,资金落实到位,但储备粮采购工作推进缓慢,至今仍未采购入库;四是县(区)级储备粮管理机制建设滞后。目前仅曲水县制定《曲水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且与代储企业签订了代储合同。其他县(区)均未制定相关管理机制办法。墨竹工卡县、当雄县、林周县参照《西藏自治区储备粮仓储管理办法(试行)》定制部分县级储备粮油检查记录簿。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加强粮食安全责任制的工作部署,压实我市各级粮储部门保供稳市工作职责,进一步规范政府储备粮油建设管理相关工作,我局将定期不定期对全市政府储备粮油落实情况继续加强监管与指导,确保各级政府储备粮油在政府急需时调得动、用得上。

责任编辑:扎西次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