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粮食和物资储备

集思广益 立足产业 促进发展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青稞产业化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9-01 11:36
来源:市发改委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切实助推我市青稞产业规模化发展,有效构建政策性青稞承储企业与青稞加工转化企业之间合作共赢模式,充分发挥利用政策性储备青稞价低质优的优势,降低加工转化企业生产成本,助推供应-加工(转化)-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发展模式,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8月31日,拉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召开青稞产业化发展调研座谈会,征求有关意见建议。此次会议由拉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严俊峰同志主持,洛桑德吉副局长、我局各科室负责人以及全市规模以上青稞加工转化企业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由严俊峰同志传达了召开此次座谈会的重要意义和目的。会议立足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促进企业规模化发展,提高政策性青稞的常储常新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青稞是西藏的主要粮食作物,被誉为西藏的“政治粮”、“稳定粮”、“致富粮”,作为国家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西藏青稞在全国农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西藏自治区将青稞产业作为优势特色产业进行培育,以确保青稞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从目前的青稞企业发展情况看,因疫情等多方面原因,当地特色产业发展遇到了一定的困难,特别是在融资能力、销售渠道等方面面临较大压力。全区政策性轮出青稞价低质优特质尚未能发挥,与青稞加工转化企业也未能实现有效衔接合作。召开此次会议一方面使加工转化企业对政策性储备青稞市场销售模式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另一方面为敦促购储企业与加工转化企业间合作共赢搭建平台。

其次,与会企业负责人紧紧围绕企业运营模式、青稞年需求量、青稞需求来源、青稞采购价格、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等基本情况;对政策性青稞储备出库轮换使用是否有意愿(轮出青稞具备低于市场销售价格及质量等级优势);关于对构建供应-加工(转化)-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发展模式等内容开展了交流。与会的企业负责人一致认为政策性储备青稞购储企业与青稞加工转化企业的有效合作对保障青稞生产原材料、降低生产成本、稳定食材质量、优化资源配置具有非常重要意义,企业意愿利用行业主管部门搭建的产销平台,积极配合助推此项工作的深入实施,同时阐述了企业在发展中主要面临的融资难、销售难、采购价格执行不规范、青稞及青稞产品宣传力弱等问题。

最后,严俊峰同志结合与会同志的交流进行了总结。一是协调融资渠道。我局将落实采购贷款的协调工作,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近年来,拉萨市青稞企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但发展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具有知名品牌的较少,主要原因在青稞加工转化企业融资难,生产技术落后,自身发展能力不强,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我们将协调相关单位,制定相应的采购贷款机制,促进企业的发展。二是拓宽销售渠道,规范采购价格。对企业提出的销售难及价格执行不规范问题,结合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成立的课题研究组,将进一步搭建销售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健全储备青稞销售价格规范,执行青稞轮出销售价格统一标准。三是加大青稞和青稞产品的宣传。借助全国粮储行业对口援藏机制,围绕青稞及青稞产品营养保健功效开展科学研究,同时应用新媒体平台,加大研究成果的宣传,提升民众对青稞营养保健的广泛认知度,利用援藏产销互助平台,拓展青稞产业链纵深发展,培养内地消费者对青稞食品食用习惯。四是集思广益共促发展。为促进青稞产业规模化发展,请与会各企业进一步思考青稞产业化发展更深、更广阔的的发展思路,为促进青稞产业链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扎西次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