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3-29 16:44
来源:市发改委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关于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现将我委2023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直以来,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法治机关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懈我们对标对表《关于印发〈2023年拉萨市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将健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监督的机制,全面落实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全委法治能力和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首先印发《拉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全市发展改革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了今年的法制宣传教育的主要内容、方式方法以及具体的学习计划。其次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共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4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与发展改革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再次利用“学习强国”、“学法风暴”等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新论述、新指示,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心入脑、走深走实。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今年以来,共召开主任办公会12凡是委内重大事项进行集体决策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和分管科室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落实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决定、公布、审查和监督管理及问责制度四是与西藏博炜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咨询服务协议,涉及服务、租赁、施工等合同,规范性文件,行政纠纷、重大行政决策等事宜律师事务所委派专人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确保我委各项决策更加符合党的政策方针和法律法规

)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学法用法本领一方面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化依法治理,深化法治创建活动,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围绕食品安全、就医入学、劳动保障、环境保护、反诈宣传、安全维稳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特殊人群管理、流动人口管理等社会管理的薄弱环节开展专项依法治理活动。继续深化法治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寺庙工作,延伸触角,扩大覆盖面。方面充分发挥驻村工作积极作用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基层法治创建,发挥村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章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支持引导基层群众依法参与村民自治和其他社会管理活动,以修订、落实《村规民约》为抓手,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一是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月等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开展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丰富内容的法治宣传。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大众传播的优势作用,扩大法治宣传的影响,增强法治宣传的主动性、互动性和时效性,提升法治宣传效果。二是利用每周四学习日制度,进一步进行廉政教育,转变干部作风。在重大节假日、敏感时期及时强调相关纪律,传达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对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受礼金、滥发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严肃问责,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为加强全市发展改革系统法治建设宣传教育工作,促进全委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主动性和常态化,我委在西配楼二楼建设了法治学习园地。学习园地包括宪法、民法典、投融资体制改革政策汇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政策汇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学习板块,还有习近平法治思想文献书籍供借阅。

聚焦群众有效解决“双拖欠”问题以来,我委深刻认识做好信访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切实增强迫感和责任感解决好群众诉求维护好群众权益疏导好群众情绪引导农牧民依法维权、理性维权有效解决双拖欠今年我委信访事件6件办结100%

二、存在的问题

我委依法治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依法行政能力建设逐步提高,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作为宏观综合部门,我委工作涉及领域较广,国家出台的法规政策较多,干部职工对法规政策缺乏系统学习,政策解读宣传方面不深法律综合运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工作

今后我委继续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深化发展改革系统法治机关建设一是充分利用召开党组会(扩大会)、“三会一课”、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学习机制开展法治学习,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落实区市党委关于法治西藏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二是按照“管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明确学习内容、方式和要求、丰富日常学法内容完善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切实增强学法实效利用现有场地资源建设法治宣传园地,干部职工提供良好的学法环境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运用门户网站、内部工作网、微信、短视频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律知识讲座,进一步提高全委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三是加强对各县(区)发展改革部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协调解决法治建设工作遇到的困难,全面推进全市发展改革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扎实开展

拉萨市发展改革委员会

2024124

责任编辑:吉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