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2021年一季度拉萨市经济运行分析及下一步经济工作建议

发布时间:2021-06-30 16:27
来源:市发改委综合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今年以来,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贯彻落实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区、市“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贯穿经济工作始终,聚焦四件大事,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聚力发展大产业,科学精准施策,全力协调调度,确保了经济运行持续平稳健康

一、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15.2亿元,同比增长17.5%,与自治区持平,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6.4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18.8%,两年平均增长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1.76亿元,增长6.1%,较2019年同期增长3.7%,两年平均增长1.8%;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77.58亿元,增长22.2%,较2019年同期增长39.1%,两年平均增长17.9%;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35.86亿元,增长15%,较2019年同期增长10.5%,两年平均增长5.1%。总体看,经济运行呈现出平稳开局、持续向好、活力增强的特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开门红”,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项目投资稳中有升。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4.6%,比去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16.6%,两年平均增长8%。自2020年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负转正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1.27亿元,同比增长111%,较2019年同期增长40.9%,两年平均增长18.7%。83个重点项目开复工66个,开复工率80%,较去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完成投资12.12亿元。S5线拉萨至泽当快速路项目已完成总工程53%;“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计划整村推进项目墨竹工卡县已进入施工阶段,其余县(区)正在开展前期摸底、办理前置手续,并陆续推动旧房拆除;拉萨河两岸绿化提升工程已完成总工程的67%,正在进行绿化种植、挑梁施工;尼木帕古水库正在进行溢洪道试验段开挖;拉萨河河势控导工程(滨江花园段)已完成总工程量55%,正在进行闸门安装;藏热大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3%,正在进行桥面铺装、桥台衔接段面层施工;藏大路雨污分流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正在进行人行道铺装及路灯安装;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开复工10个,完成总工程量40%;宁算科技—数据中心一期正在进行钢结构安装。

二是消费市场全面复苏。一季度,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8.97亿元,增长29.2%,较上年同期提升48.9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上涨3.8%,两年平均增长1.9%。在2020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9.7%的低基数下,今年一季度“三大节日”带动消费市场趋向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幅回升。

三是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复苏。积极落实冬游西藏政策,依托本地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假日游,旅游业相比去年大幅好转,一季度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50.15万人次,同比增长641.5%,较2019年同期增长39.8%,两年平均增长18.2%;旅游总收入完成11.62亿元,同比增长458.7%,较2019年同期下降21.4%,两年平均下降11.3%。净土健康产业培育壮大。积极推进产业集群和产业强镇工作,联合山南市成功创建西藏藏鸡产业集群,推荐上报达孜区唐嘎乡、尼木县尼木乡、曲水县南木乡为2021年产业强镇。申报2020年净土健康产业发展政策补贴项目130个,补贴资金近4700万元。绿色工业有序发展。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惠企纾困等政策,工业企业经营状况继续呈现改善态势。截至3月底,除金和矿业、中凯矿业等5家因矿点海拔高正在做复产准备外,其余85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产,复产率达到94%。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2.74亿元、增长56.5%、较2019年同期增长47.1%、两年平均增长21.3%,增加值同比增长21.1%、较2019年同期增长13.5%、两年平均增长6.5%。现代服务业形势向好。随着国内、区内疫情形势趋于稳定,春节藏历新年节假日消费、就地过年促进服务业快速恢复,全市102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33亿元,同比增长39.5%,较2019年同期下降8.7%,两年平均下降4.4%,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收6.81亿元,同比增长48.69%。高新数字产业稳步发展。编制完成《拉萨市大数据应用三年行动计划》,《拉萨市“十四五”时期信息化专项规划》《拉萨市“十四五”工业互联网专项规划》已完成初稿。累计建成5G站点1500余站,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进入试运行阶段,“互联网+旅游”发展顺利推进,完成纳木措智慧票务系统硬件安装。

四是民生保障持续增强。启动实施教育发展“六个提升”工程,16个新建教育类项目加快推进,全市“一校一策”供暖方案正在加紧编制。全市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基本形成,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逐步提高。推进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累计为老城区471名困境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2万余次。扎实开展社会救助工作,一季度共兑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金1983.23万元、发放特困供养资金397.8万元、解决临时救助资金11.5万元。密切跟踪粮油肉菜蛋奶等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情况,“两节”期间向大型农贸市场和居民小区投放政府储备冻牛肉、冻猪肉等物资,确保供应充足、物价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1.1%,较去年同期涨幅降低0.9个百分点。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推进,已连续460多天无新增确诊或疑似病例。全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五是就业形势稳中向好。“稳就业”各项政策持续发力,加大稳岗扩岗工作力度,着力保持就业大局稳定。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539人,同比增长47.5%,较2019年同期下降1.6%,两年平均下降0.8%,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2.29万人,同比增长62.6%,较2019年同期增长151%,两年平均增长58.6%,实现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长196.7%,较2019年同期增长495%,两年平均增长144%。项目促增收成效显著,带动3824名农牧民转移就业,实现劳务增收3851万元,机械租赁收入500万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100人,已实现就业1585人。进一步夯实干部结对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机制,探索政企合作促进就业新模式,建立按月兑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制度,为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提质扩量提供了坚实基础。

六是“民企政”收入稳步增长。一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79元,同比增长11.4%,2019年同期增长20.1%两年平均增长9.6%;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78元,同比增长16.6%,2019年同期增长27.6%,两年平均增长13%。工业企业销售产值实现33.64亿元,同比增长66.6%,较2019年同期增长51.6%,两年平均增长23.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18亿元,同比增长7.4%,较2019年同期增长12.4%,两年平均增长6%。综合起来看,居民、企业、财政三个收入“口袋”均处于稳步增长的态势,反映出无论在宏观层面还是在微观层面,经济环境都得到一定改善。

七是经济活力继续增强。一季度,全市发用电量稳定增长,发电量1.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较2019年同期增长36%,两年平均增长16.6%;全社会用电量1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较2019年同期增长22.5%,两年平均增长10.7%,其中:居民累计用电量 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较2019年同期增长23.3%、两年平均增长11%,工业用电量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1%、较2019年同期增长31.5%、两年平均增长14.7%。客货运输恢复性反弹,公路客运量(非市区客运)62.65万人,同比增长53.2%,较2019年同期下降26.4%,两年平均下降14.2%,客运周转量1.66亿人公里,同比增长147.2%,较2019年同期下降8.5%,两年平均下降4.4%;公路货运量254.65万吨,同比增长57.2%,较2019年同期增长99.9%,两年平均增长41.4%,货运周转量7.3亿吨公里,同比增长8.3%,较2019年同期下降12.8%,两年平均下降6.6%。市场主体不断壮大,达到13万户,新增市场主体5229户(日均增长58户,2020年日均增长50户),同比增长163.7%,较2019年同期增长17.7%,两年平均增长8.5%,截至3月底,小微企业占市场主体80%左右。3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2785.54亿元,比年初下降11.1%,各项贷款3425.57亿元,比年初增长1 %,存贷比有所提升,流动性进一步释放。用电量、客货运、新增市场主体等指标反映出,各类经济社会调控政策显效,市场主体信心增强,经济活力持续恢复。成品油、石油液化气、天然气等总体供需平衡。

八是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动智能化环境监管,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项目顺利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中央和自治区环保督察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整改率达到97%以上;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率为100%,位列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一名,4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城中水系水质持续保持良好,全市地表水无劣质V类水体,城市建成区无黑臭水体,全市农用地土壤环境状况整体保持良好。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季度,大部分指标同比增速都呈现出大幅增长态势,一方面是因为疫情稳定、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社会预期相对乐观,倡导就地过年,离岗返岗的时间成本大为降低,实际工作日和在拉过年人数较往年显著增加,促进了项目建设、社会消费和工业生产;另一方面是由于同期基数较小,经过去年下半段和今年一季度的持续恢复,经济指标同比增速因此跳升。从一季度运行情况看,服务业、项目投资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服务业复苏相对滞后。相比于农牧业、工业,服务业的生产和消费更加依赖于居民的经济活动,受疫情影响的时间相对更长。一季度,服务业营业收入仍未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二是项目投资仍需发力。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以国有投资为主,同比增长62%,占比达到80.2%;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7.7%,占比仅为19.5%,其中民间房地产业投资同比下降53.7%。同时项目前期经费未充分运用起来,还是存在“前期经费等项目”、“资金等项目”的现象,不能把握项目向上申报资金的“窗口期”、错失绝佳机遇。三是疫情防控压力依然存在。当前周边国家、周边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市外防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压力依然存在,一季度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人群比例为15.8%,防止疫情发生对经济运行产生重大影响的基础还不够牢固。

综合研判,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平稳增长运行态势是稳固的,地区生产总值两年平均增速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随着中央支持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文件的印发实施,我市投资落实、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将迎来重大利好,经济运行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年度目标任务有望全面完成。

三、下一步经济工作建议

下一阶段,我们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拉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一)紧盯学习教育活动,凝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主线,全面深入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措施,高质量完成中央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和自查问题整改任务。通过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发展新时代“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孔繁森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进一步坚定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建设新征程提供强大动力。

(二)紧盯促进就业增收,落实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保障

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将“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抓好就业增收工作。更加注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多渠道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城镇待业青年、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开发基层就业岗位,落实就业援藏政策,引导高校毕业生在基层、到内地就业创业。强化劳动技能培训,推行以工代训、订单定向等精准培训模式,提高农牧民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继续推动农牧民施工队参与项目建设,提高项目三规用工标准水平,确保项目带动农牧民转移就业4万人,实现增长8.77亿元。执行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落实失业保险制度,及时帮助就业困难人群渡过难关。接续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工作,跟踪掌握脱贫人口收入变化情况和“两不愁三保障”情况,提前介入、及时帮扶、动态清零,确保不返贫。扎实开展“回头看”、遍访搬迁户活动,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发展壮大扶贫产业,通过重组散弱、整合同类、引入职业经理人、引入优势企业等方式,提升扶贫项目竞争力,提高扶贫产业盈利水平,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有力支撑。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计划,有序推进40个试点村建设。提升教育质量。推进实施《拉萨市中心城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20-2025年)》,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优质学校,积极探索社会联合办学,引入民办公助、公办民助等混合式办学模式,努力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统筹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校长、教师在校际间合理流动,加快推进幼儿园、中小学、拉萨师专“专升本”项目建设,稳步实施学校供暖项目,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教育需求。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基层,开展市县医疗机构对口帮扶,拓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成效,实施千名医护人员医技提升行动计划,有序推进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与市妇幼保健院合并工作,加快建设市县(区)疾控中心、县级医院救治能力提升等公共卫生项目,投入运营拉萨市人民医院(中心院区)。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新冠疫苗全民接种进度,确保接种率达到60%以上。强化社会保障。推进社保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促进社保服务便利共享。落实社会救助制度,健全低收入群体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完善住房租赁保障机制,鼓励房产企业开发长租房,多样化提供住房租赁市场服务。宣传和落实好区内农牧民在拉萨市定点限时免费停车政策。

(三)紧盯扩大内需战略,把握住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更好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关键性作用,深化改革开放,主动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扩大有效投资。“坚持项目走在投资前”,站位发展大局、把准政策导向、加大项目谋划,加强向国家和自治区有关部门衔接汇报力度,推动G561拉萨至林周新改建工程、旁多引水、人大附中拉萨学校尽快开工建设。“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充分用好前期经费把前期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加快推进北环西延线、综合管廊、区市两级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中心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落实好项目联审联批会议制度,继续实行并联审批,加强部门沟通协调,推行招商引资项目的全程代办服务,做好土地、资金、用能、用工等保障,加快城市“四化”整治、藏热大桥、老旧小区改造、中心城区水系生态治理、藏大路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和智慧水务等大庆项目的实施。同时,要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严格落实自治区政府“四个一律”要求,即一律不准下达可能导致债务风险或隐性债务风险的指标、一律不准受理无资金来源的项目、一律不准再申报无资金来源的项目、一律不准再上无资金来源的项目。释放消费潜力。顺应居民消费升级大趋势,尽快出台《拉萨市2021年促进消费的实施意见》《拉萨市进一步促进和激发居民消费工作方案》,利用好7000万元促消费专项资金,重点拉动汽车、家具家电等大宗消费和旅游消费;推进天海国际、嘎吉林广场等商业体建设,提高教育、医疗、康养、家政等服务业供给质量,健全农牧区商贸流通网络,优化消费环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全流程网上办理,落实“一件事一次办”要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制定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支持传统实体企业实施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技术改造,制定出台《拉萨市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实施方案》;定期召开银政企融资会议,更好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不断优化国资国企管理;扩大对外开放,编制《拉萨市“十四五”时期对外开放发展规划》,推进中尼友谊工业园区、拉萨综合保税区建设,开拓国际国内市场。

(四)紧盯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高特色优势产品供给质量,提高特色优势产业结构对区内外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内生动力。抓好旅游文化产业。加大对精品景区、线路、摄影等具有民族文化的特色宣传,进一步提升拉萨旅游品牌竞争力。积极推动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开发推出一批民俗民风浓郁的乡村旅游产品、一批体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的红色旅游产品、一批符合现代康养理念的体育休闲旅游产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抓好净土健康产业。加快推进达孜区、曲水县和尼木县藏鸡产业集群建设,推进净土健康产品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提升“拉萨净土”区域公用品牌美誉度。抓好绿色工业。推动矿产业绿色发展,促进水泥、加气砖等建材产业健康发展,拓展天然饮用水销售渠道,有序推进光伏、地热等新能源产业。抓好现代服务业和数字经济产业。推动顿珠金融城建成运营,增加金融服务供给,提升仓储保鲜冷链物流服务质量,加快数字拉萨二期、拉萨数据中心建设,打造拉萨数字经济产业园。

(五)紧盯生态环境保护,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强与国家及自治区相关部门汇报衔接,编制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方案,积极申报清洁能源取暖改造定额奖补试点城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继续实施拉萨周边造林、“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乡村“四旁”植树等重点绿化工程,推进拉萨河1#、5#闸等项目。落实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加强城市扬尘污染防治和水源地保护,完善县城、乡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持续推动“厕所革命”,实施农村厕所改造,继续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提高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和医疗废弃物安全处置能力。严格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深入研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等循环经济和生态环保产业,推动生态价值的实现和转换。

(六)紧盯经济目标任务,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密切关注经济运行趋势,加强对市场主体经营状况、居民消费意愿等调度调查,综合考虑宏观与微观、同比与环比、季度与全年等方面指标变化情况,根据实际相机决策,保持经济、产业、民生、财税等政策弹性。利用临时性扶助政策渡过难关,利用连续性政策支撑经济持续复苏,保持适度的财政支出强度,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保障和改善民生、调节收入分配上发挥更大作用,确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自治区和平解放70周年。


责任编辑:扎西次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