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6-18 16:11
来源:市发改委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发改委的指导帮助下,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高质量发展总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谋全局,为政府适时调控提供服务。

一是强化经济运行分析。在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类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情况下,切实增强经济形势分析能力,及时召开全市经济运行、固定资产投资及重点项目推进等会议,起草完成季度及每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和下阶段经济工作建议》,及时总结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为领导决策和部门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二是积极谋划发展思路。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当好参谋助手的基础性工作,起草完成《拉萨市发改委课题管理办法》,切实围绕市委、市政府关心的重大问题和“十四五”规划前期准备工作开展课题调研,筛选第一批重大课题研究计划,涉及拉萨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思路研究、拉萨市推动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6个重大课题,编制《拉萨市城市发展战略研究》《拉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落实意见》。多次邀请中咨公司专家赴拉萨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工作,与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进行座谈,已形成《“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思路研究(征求意见稿)》,为编制“十四五”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提高服务大局的业务能力水平,坚持把做好规划工作的作为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内容,始终紧盯中央、区市最新政策动态,及时掌握各类规划的编制信息,努力做好各类规划编制工作。牵头起草《拉萨市推进拉萨山南经济一体化发展规划2018年度工作落实情况及2019年工作计划》《拉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拉萨市产业发展规划》均已上报市政府,《拉萨市物流发展规划》《拉萨市开发园区总体发展规划》已进入评审阶段,《拉萨市园区管理办法》《拉萨市园区考核办法》《拉萨市园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三个开发园区系列管理文件已经完成初稿。同时,在充分把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拉萨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并提交市人大审议通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二)强基础,项目建设取得突破。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拉动全市经济平稳增长。

一是合理制定投资计划。制定印发《2019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安排固投项目629个。下狠决心、出大力气,全面深入开展调度工作,调度信息涵盖资金到位、农民工使用、前期工作、建设进度等各维度,项目调度频次频率不断加大,项目信息基本实现实时掌控,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了扎实基础。截至目前,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已开复工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55个,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已开复工项目239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明显收窄。市县两级发改、统计、招商等部门加强衔接,稳步开展统计联合执法,确保项目投资应统尽统、及时入统。

二是有力推进重点项目。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要求,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和政府投资能力,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市政府每月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议,安排部署、督导推进重点项目,各级各部门树立“一盘棋”思想,完善形成市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部门和县(区)具体负责、重点项目专班统筹协调的责任制度,每个重点项目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推。工作专班建立落实“一月一调度、一月一上报、一月一督进、一季一总结”的项目调度机制,项目单位加强协调服务力度,通力协作配合,努力攻坚克难,市政府督查室定期书面通报项目实施情况,形成了推进重大项目的强大合力和浓厚氛围,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76个,总投资639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262亿元,截至9月累计完成投资101.17亿元白定高中、双创广场、拉萨城投柳梧新区商业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拉萨河南岸城镇污水处理厂尾水再生利用工程、京藏交流中心等项目形象进度较高,部分项目将近竣工。市人民医院住院部改扩建、拉萨河5#闸、尼木县低温太阳能供暖、滨河路市政工程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三是扎实开展项目申报工作。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实行资金争取、强化调度、现场推进、项目谋划等一系列措施对策,全力弱化项目投融资政策收紧、民间资本投资意愿弱等因素对我市项目建设、投资增长的不利影响。市领导带队赴国家各部委争取将一批重大交通、水利项目列入规划、计划,进一步加强向国家、自治区和援藏省市汇报衔接,今年以来争取落实中央、自治区预算内和援藏投资达65.45亿元,有效缓解项目资金不足问题。印发《抓紧做好“十三五”规划内项目前期工作的函》,要求申报单位抓紧落实项目前期工作程序并录入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组织开展近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申报及入库工作,申报近期项目170个、总投资510亿元,申报国家投资464亿元。提出拉萨市推进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实施方案,分九大领域提出了《补短板重点工程行动计划项目》32个,总投资292亿元。开展2019年市级基本建设项目编制工作,各单位申报列入计划的项目139项,总投资61亿元;全市可供安排的基本建设预算内投资额为7335.31万元,拟对农村房屋提升改造、高海拔乡镇太阳能供暖工程、甘丹寺CWT污水处理、哲蚌寺供排水改造、色拉寺佛学院分院附属工程、农牧区水毁桥梁修复工程、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等7个项目安排资金7335万元。多次征求意见后,已报市政府审定。

四是切实带动农牧民就业增收。按照区、市两级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投资项目使用当地农民工数量不得低于30%,市、县投资项目使用当地农民工数量不得低于50%的总要求,各项目责任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项目管理,积极吸纳全市农牧民转移就业,全面带动农牧民就业增收。1-9月份,各县(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累计吸纳当地农牧民数量18184人,实现增收12.12亿元

五是积极开展项目跟踪督导。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市2019年项目开复工和推进情况,确保重大项目开复工率达到预期目标,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对重点项目现场进行多次实地督查,详细了解项目基本情况、建设进度和农牧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切实发挥了项目建设管理职能。

(三)重统筹,创新活力显著增强。

一是持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切实担负并履行经济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全面把握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和区市党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安排,起草报送《全面深化改革以来经济体制改革小组工作总结》、《2018年经改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2019年上半年经济体制改革小组总结》。及时掌握经改工作动态,向市委改革办报送简报、月报、专报等70期,向自治区报送拉萨市发展改革工作简报7期,经济体制改革各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

是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启动以来,会同以迁脱贫成员单位,聚焦“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地区贫困群众脱贫问题。全市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共22979人,截至目前已全部搬迁入住。全市搬迁安置点群众涉及转移就业的47558427人中已实现4699户7120人转移就业,基本实现户均1人及以上就业。配合那曲、昌都等地(市)开展了高原风湿患者搬迁、极高海拔地区群众搬迁、昌都“三岩片区”群众搬迁等工作,惠及群众近6000名。根据《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文件精神,起草制定《拉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对照拉萨市整改工作台账,梳理涉及我委的整改问题4大类10小项,完成《拉萨市发改委关于中央扶贫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汇报材料》,整理完成《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进度台账》、《拉萨市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排查工作台账》,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

是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的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牵头编制完成《拉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8-2022年)》,争取中央、自治区、援藏投资,谋划梳理农牧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79个,计划投资92.44亿元,用于农牧区农田水利、人居环境改造、公共服务、交通、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项目建设,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积极对接受援工作。积极协调北京、江苏指挥部,根据“十三五”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结合拉萨市工作重点,会同指挥部共同研究编制了2019年度北京市、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项目计划,1‰以内援藏投资64401.8万元(北京援藏27731.8万元,江苏援藏36670万元),北京对口支援拉萨1‰以外援藏投资6700万元,重点聚焦强化产业就业扶贫力度、提升教育医疗扶贫水平、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干部人才扶贫能力、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广泛凝聚社会力量扶贫等六个领域,今年以来完成投资3.33亿元,在建49个,完工22个,开复工率为97%受援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五是重点推进铁路建设。积极协调青藏铁路公司、青藏铁路公司驻拉办、区铁路办、拉林铁路指挥部、青藏铁路指挥部、市直相关部门及各县(区),有序开展拉墨铁路及青藏铁路格拉电气化改造前期工作,稳步推进拉萨南站、拉林铁路机务段各项征地拆迁工作,协调落实青藏铁路格拉扩能改造工程征地拆迁建设用地指标,切实为我市铁路建设营造了和谐宽松的环境。

六是有序开展军民融合工作。牵头完成全市经济动员数据填报工作,并根据《经济建设与国防密切相关的建设项目贯彻国防要求管理办法》,推进西藏宝利沥青公司、拉萨航龙物流公司作为军民融合企业向上级报备工作。积极筹备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建立军民融合工作联络员制度,起草《中共拉萨市委员会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拉萨市委员会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等文件,目前已完成征集相关领导和单位意见,拟在全体会议上通过后印发。

七是认真组织项目评审工作。依据《拉萨市政府投资项目咨询评估管理办法》,优化《拉萨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工作流程(试行)》,完善中介机构年度考核和准入机制,细化对中介机构的动态管理机制,形成有江苏省工程咨询中心、自治区建筑勘察设计院等30家咨询公司组成的新的中介机构库,坚持“严格筛选、加强管理”的原则,积极吸纳各专业优秀人才进入咨询专家库,为政府投资项目评审提供智力资源保障。截至目前,接受委托组织评审各类政府投资项目167个,委托送审投资共计82.73亿元,核减5.83亿元;完成初步设计评审阶段的项目89个,完成可行性研究评审阶段的项目55个,为各级投资主管部门可研批复、初设概算批复提供了客观参考依据。

(四)聚民生,回应群众关切热点。

一是扎实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起草《拉萨市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使用暂行办法》、《拉萨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拉萨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实施意见》等六个制度性文件,待市政府审议;积极组织市直各部门举办含信用建设大讲堂、拉萨市社会信用体系“一网一平台” (信用拉萨网站、拉萨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发布会、诚信教育进校园、诚信教育宣传为主要内容的“诚信建设万里行”接力活动拉萨站活动;主动与江苏省信用办沟通,通过援建方式建设拉萨市社会信用体系,目前该网站和平台已建成并上线试运行,收集市交通局、市税务局等4个部门的数据,以及江苏省信用办从国家信息中心收集的数据,共计42764条,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

二是不断完善价格监测预警体系。以稳定节日期间市场价格为目标,联合工商、商务、动检等部门开展节前价格监督检查,严厉查处了假借“清仓处理、大出血、跳楼价”等名义进行价格垄断、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为营造良好的节日购物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强化12358价格举报电话、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预警功能,及时发现价格违法的苗头、隐患和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受理价格投诉举报案件72件,价格咨询服务20件,及时向举报人回馈处理结果,维护了双方合法权益,把消费价格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演变成群体性事件。今年1-9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呈上涨态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同比上涨2.1%,完成了CPI涨幅控制在3%以内的目标。

是稳步推进水电气价格清理规范工作。按照全市水电气专题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全市水电气收费调研,全面摸查了我市转供电环节电价收费情况,并及时召集全市转供电市场主体代表召开提醒告诫会,通报摸排情况,明确清理规范的相关要求,责令转供电主体对目录电价执行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并将转供电环节相关收费向终端用户进行公示。同时,通过新闻媒体、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国家、自治区在转供电环节相关收费政策,在扩大电价政策宣传覆盖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是开展优化调整停车场收费。为了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高效配置停车泊位资源,根据市政府要求,在前期深入调研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多次讨论研究,形成《拉萨市机动车收费调整方案》,并上报市政府研究同意。近期将按照《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召开价格听证会,对方案的可行性进行再次论证。

五是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工作。根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西藏自治区2018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工作的函》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报送西藏自治区2018年度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自评报告的通知》工作安排,积极联系市直相关单位准备考核自查报告和台账,圆满完成自治区对我市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工作。首次开展全市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监察工作,对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甲玛铜多金属矿项目进行抽查,进一步加强节能审查事中事后监管。全市环境质量状况持续保持良好,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2%

(五)练内功,履职能力不断增强。

一是有序推进机构改革。按照《拉萨市机构改革方案》相关要求,《拉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拉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已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印发,并严格按照各环节时间节点,完成了职能划转各项任务,拉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正式挂牌成立。通过机构改革,我委把主要精力转到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上来,进一步加强了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改革、重大工程的综合协调,统筹全面创新改革的能力。

二是创新开展主题教育。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跟进学习调研计划方案》《拉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安排》,全委党员干部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每周集中学习时间认真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跟进学习活动,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5次、集中学习21次,围绕6个主题开展了集中研讨8次,学习内容既有理论也有业务,涵盖中央、区、市纪委相关违纪通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等多个方面,参学人数达580余人次。为进一步创新载体,丰富主题教育内容,高质量推动“机关讲堂”,以委领导、科室负责人、业务能手以及专家名师为授课人开展15期讲座,切实将理论知识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生动实践。积极组织在职党员和退休干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七一”趣味运动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参观谭冠三纪念馆、林周农场(林周县党员党性教育基地)、拉萨市档案局拉萨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观看爱国影片等系列活动,引导在职党员和退休干部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信仰的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围绕区、市党委明确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提升稳藏兴藏建藏能力;严守反分裂斗争纪律,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等六个专题,深入剖析了当前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提出了思路建议,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三是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工作。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对我委政务服务事项的流程、过程、环节等进行进一步深入梳理、优化,在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等方面建立完善内部机制。“互联网+监管”工作,认领上级部门监管事项6项,已认领事项实施清单发布率达100%;已认领上级部门“网上政务服务事项”5项,网上可办理率达100%、情形化比例达100%。

四是着力建设廉洁型机关。根据中央、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及区市纪委明确的重点任务,及时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健全完善问责机制,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机关效能建设争先进位一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对党员领导干部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根据集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有关要求,及时制定《拉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的实施方案》,并认真自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5个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治活动不走过场,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五是稳步推进基层减负。今年以来,我委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十三条举措》,重点在精简文件会议、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切实为基层减负等工作上下功夫,截止今年9月,委内发文和组织涉及各县区参加的会议数量较去年减幅均达50%以上。同时,充分利用发改系统政务信息化视频会议终端,能召开视频会议的绝不让县区发改工作人员来回奔波。在项目调度中,也实现了项目现场利用手机客户终端进行实时监管查看。

六是着力改进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委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党建“两个责任”,科室各负其责,建立形成了任务、责任落实到人的工作机制。坚持落实重大决策、重要工作、干部任免以及大额度资金使用公开公示,实现了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做到开展政治教育培训工作与本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相互促进,相互提高,更好的推进拉萨发展改革各项工作。

同时,发改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参谋助手作用发挥还不够、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研究力度还不大、项目管理能力还不高、开拓创新的步伐还不快、经济增长特别是投资增长压力大,队伍结构还有待优化,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加以改进,努力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扎西次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