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31 19:09
来源:市发改委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今年以来,我委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坚决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党政负责人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年度重点任务全面完成。现就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持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为加快拉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度,我委积极与江苏省信用办沟通,通过援建方式建设拉萨市社会信用体系“一网一平台”(信用拉萨网站、拉萨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目前该网站和平台已建成并上线试运行;按照国家要求,需每周报送企业“双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数据,我委积极按照国家和自治区要求,每周按时向自治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拉萨市“双公示”数据。

二、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我委坚持学习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各项民族政策,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习《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宣传教育读本》、“三个离不开”等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并撰写心得体会;在民族团结日等时间节点悬挂“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内容的横幅,引导干部职工正确认识民族与国家的关系、民族与民族的关系,不断增强干部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自觉性;同时我委按照市委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单位的要求,及时申报第三批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和个人相关材料。

三、切实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工作

为切实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承接、下放、取消、管理工作,我委对2018年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梳理,清理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按照中央和区、市工作部署,先后多次进行行政权力清理,做到能下放的坚决下放、能放开的坚决放开、能合并的坚决合并、能取消的坚决取消。并对梳理出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行政权力事项,逐一列出实施依据、责任事项、流程图,科学编制廉政风险防控点,明确办事流程和具体要求,切实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目前因民办学校学历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的核定(行政许可类)、粮食收购许可证(行政许可类)两项根据拉政发[2019]33号文件要求,已取消或下放权限。现共有各类行政权力事项78项,其中行政处罚类58项、行政强制类2项、行政检查类6项、行政确认类1项、行政奖励类4项和其他类7项。

四、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我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约法十章”、市委“九项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区市党委、纪委重要会议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业务齐抓共管

一是今年4月份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研究形成了《拉萨市发改委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计划及责任分解》,同时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和分管科室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8份,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严格按照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拉萨市发改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七一趣味运动会》,及时成立了拉萨市发改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专班并制定学习计划,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顺利、扎实开展。

三是利用每周四学习日制度,进一步进行廉政教育,转变干部作风。在重大节假日、敏感时期及时强调相关纪律,传达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对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受礼金、滥发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严肃问责,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截至目前,开展节前廉政微提醒4次。四是规范“三公”经费管理使用,今年上半年产生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万元,接待费880元,会议费0元,其他费0元,同比下降5.6%,有效降低了行政成本。

、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及时建立健全自由裁量权规范标准,梳理了《具备自由裁量的行政处罚项目表》,对多项行政处罚项目进行细化、量化,进一步明确执法主体、职责、权限、程序和责任,规范了执法检查、违规处理和调查取证流程,按照处罚法定、公平公正、程序正当的原则,明确法定裁量情形和适用标准。同时,最大限度地对行政权力进行约束,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按照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要求,加强和改善行政执法工作,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减少了执法随意性,保证了执法相对人的权益。

二是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为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我委始终致力于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工作,涉及行政执法的粮食、物价等科室,切实以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及举报投诉专用处理电子邮箱和12345政府服务热线网上办理平台为依托,认真履行相关职能,积极完善执法办案和网上信息系统。落实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重视抓好价格举报工作,当好消费者的保护神。强化12358价格举报电话、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预警功能,及时发现价格违法的苗头、隐患和带有倾向性的问题,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及时查处各类价格举报和投诉案件。今年,共受理价格投诉举报案件112件,价格咨询服务43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6.5%。下一步,我们还将借助门户网站,对行政执法情况进行共享,推动权力公开、内容公开,切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近年来,我委始终把执法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在强化日常监督的同时,我委不断加大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培训力度,健全行政执法人员考核和持证上岗制度,积极组织原执法人员和新进执法人员参加各类培训考试,把具备执法证作为执法的唯一标准,强调持证执法,要求相关科室人员必须进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

六、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检查

(一)开展节日市场价格检查。为使群众放心消费, “三大节日”期间,联合工商、商务、动检等部门开展节前价格监督检查,严厉查处价格欺诈(假借清仓处理、大出血、跳楼价等之名虚标价格)、价格垄断、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为营造良好的节日购物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开展水电气环节收费专项检查。4月6日起,我委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市区内转供电主体收费检查工作。重点对我市26家物业公司在代收代交电费时有无按照国家电费目录收费,对公共设施用电及损耗是否按相关规定通过租金、物业费、服务费等方式公平分摊协商解决。

(三)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主要以教育警告、责令整改为主,截至目前未发生处罚金。

(四)充分发挥定价职能。严格按照新修订的《自治区定价目录》所列的项目实行政府定价。今年按照定价权限,对曲水县动物园门票价格进行定价。

(五)认真开展政策性粮食和日常市场监督检查。一是做好对放心粮油工程的监督检查。坚持每月底对市区1个放心粮油配送中心和5个放心粮油营销店的定期检查,特别是对配送中心和示范店成品粮油的粮油质量、购销渠道、经营台账等情况严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按照放心粮油店的统一规范进行考核评分,确保放心粮油店切实让消费者放心消费。二是结合自治区粮食局相关工作要求,落实储备成品粮监管职责,严格督促林周、墨竹、当雄三个代储库落实动态轮换任务,强化督查沟通三是切实抓好自治区动态应急地方储备粮管理工作。自治区动态应急储备粮按照“承储社会化、运作市场化、管理双重化”的运营机制管理,为切实加强和规范西藏自治区动态应急地方储备粮管理工作,确保动态应急地方储备数量到位、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管理规范。

(六)认真做好粮食质量安全监测样品采集工作。根据《关于请协助做好全区新收获粮食质量安全监测采集样品工作的通知》要求,于今年1月,针对当雄县、林周县、墨竹工卡县17户农户和中央储备粮、自治区储备储存的青稞成品粮开展样品采集工作,并送检到自治区粮食局中心化验室化验。

(七)认真做好2019年度《粮食收购许可证》年审备案工作为促进全市粮食收购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维护正常的粮食流通秩序,保护广大种粮农户和消费者的合法利益,按照《西藏自治区粮食收购资格审核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按照简政放权、属地管理原则,办证及年审工作已下放至各县(区)粮食局,我市已取得粮食收购资格的经营户共计25户,其中:国有粮食企业11户,非国有粮食企业14户(个体工商户3户)。

(八)组织开展大清查督导工作。根据自治区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协调机制办公室的工作要求,结合《全区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实施方案》,为全面贯彻落实好我市2019年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以下简称“大清查”)工作。结合检查时点数据软件登统上报及分解登统下达情况,为及时掌握全市企业自查阶段工作开展情况,我市印发了《拉萨市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自查督导工作方案》,成立了全市大清查督导工作组”,按照“全面覆盖、协调推进、及时督促整改”的总体要求,对全市纳入大清查范围的企业开展了大清查督导工作。

七、积极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一)认真做好粮食宣传工作。为加大12325热线宣传力度,增强宣传效果,发挥热线“前哨”和“利剑”作用,及时印制了通俗易懂的热线简介、举报途径、典型涉粮违法违规案例和2019年日历等。同时以边宣传边发放的形式向我市8县(区)、6个粮油价格监测点、8个动态应急储备粮和6家放心粮油店共28个点发放和张贴500多张宣传图。引导企业增强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推进粮食行业社会公德建设,巩固强化自觉维护粮油质量安全长效机制。增强了社会各界对12325热线的认知认同,提升了12325热线在社会各界的影响力。

(二)积极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4月22日-28日我委组织市直各委办局举办“诚信建设万里行”接力活动拉萨站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启动仪式、信用建设大讲堂、拉萨市社会信用体系“一网一平台”发布会、诚信教育进校园、诚信教育宣传等活动,活动于4月28日圆满结束,通过活动进一步增强民众诚信意识。

(三)强化常态化宣传。积极在委公示栏放置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资料,多次在委大门口悬挂“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市”等为主要内容的横幅,在人流量最大的单位过道粘贴“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宣传专栏,不定期在LED显示屏及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法治藏与依法治市工作部署、法律法规解读等内容,遵法守法氛围不断浓厚。

今年,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差距,法治政府建设能力需要继续提升。2020年,我们将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规范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全力推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领域工作。

责任编辑:扎西次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