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市铁路办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10-21 10:44
来源:市发改委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9年市铁路办在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区铁路办的关怀指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以支持铁路建设,配合铁路营运,服务铁路沿线百姓为抓手,积极开展协调服务工作,解决矛盾,谋求发展,从而推动铁路建设运营工作平稳有序发展。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针对今年征拆工作难度大、范围广的特点,提前对征迁工作进行了组织分工,明确工作范围、目标,明确工作职责、责任,本着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方针,注重思想疏通,改变工作方式,强力推进征拆工作。至今未出现一例群众信访事件,为铁路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首先,格拉扩能改造工程征拆工作已全面完成,以进入汇总工作阶段,并装订成册。

其次,拉林铁路征地拆迁工作紧锣密鼓开展,5月15日上午,市委常务、常务副市长王念东在市政府528会议室主持召开拉萨市铁路征拆工作相关事宜专题协调会,根据会议纪要,一是拉萨南站牵引变电所项目涉及的柳梧新区柳梧乡桑达村境内两处建设用地即:(1、拉萨南中间站接触网工区57.9亩,2、牵引变电所15.6亩)我办积极对接市自然资源局向区自然资源厅汇报衔接并得到工作指导,柳悟区管委会要及时提供建设用地,保障该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拉林铁路其余地段已达到入场作业条件。同时,我办圆满完成了《新建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拉萨段)征地拆迁基础资料》汇总工作,并装订成册。

再次,区调队土地置换工作:涉及区调队180.646亩,戒毒所21.2亩办公用地,此项土地置换工作今年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市铁路办配合柳梧新区管委会做好地质调查大队科研办公用地(10亩)的划拨工作;与地质调查大队成立工作专班,按相关规定及时稳妥推进整体置换手续办理;协调地质调查大队与新址土地所属产权开发商签订开发协议,适时启动地质调查大队新址办公、生活等用房的建设工作;配合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依法依规做好地质调查大队剩余115亩土地的收储相关工作;待土地整体置换协议、开发协议签订后,中铁二十一局可进场施工。

还有,戒毒所面临三方土地置换工作:拉萨综合保税区项目建设用地(90.80亩)、堆龙德庆区波玛路道改扩项目(6亩已占完)、拉林铁路机务段及格拉扩能改造工程项目(21.2亩)。市铁路办积极与市自然资源局、经开区管委会、堆龙德庆区自然资源局等相关单位协调沟通。经了解,拉萨综合保税区项目建设用地涉及戒毒所位于堆龙德庆区那曲中学附近办公用地,戒毒所亦向经开区提出土地置换要求。市铁路再次与经开区主要领导沟通、汇报,经开区拟同意:拉萨综合保税区项目为戒毒所土地置换(180余亩)时,一并帮助我市解决机务段项目占用戒毒所19亩土地。两块分散的土地置换于一处,便于戒毒所后期的建设使用。

二、协调配合工作

(一)拉日铁路审价工作:我已起草《关于下达拉日铁路站前公共配套设施工程资金的通知》送于曲水、尼木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时向各个前期及施工单位下拨款项,避免新的信访隐患。市铁路办联系堆龙德庆区、曲水县、尼木县支铁办相关工作人员,收集原始资料(征拆资料、财务资料、国土资料),积极配合中铁四院进行拉日铁路的审价。

(二)青藏铁路格拉段电气化改造是国家重点工程:途经拉萨市所辖堆龙德庆区和当雄县范围内工程设计内容包括全线电气化以及新建接触网工区和牵引变电所工程建筑长度1136.34公里,运营长度1134.52公里。包括全线电气化、32处车站到发线延长、新增28处牵引变电所、新设17处接触网工区。总投资234947亿元,建设工期2年。预计开工时间为2019年9月。目前,该项目可研报告待国家发改委批复。前期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截至目前市铁路办分别在4月,7月由拉萨市铁路办牵头组织堆龙德庆区、当雄支铁办、自然资源局、环保局、水利局、中铁一院项目设计等单位,就该项目(拉萨段)拉萨西设置集中取、弃土场点(K1947+650右侧5.6km)该项目(当雄段)预设的设置集中取、弃土场点羊八(K1863+800右侧0.7km)、宁中乡K1813+100左侧1.7km)、龙仁乡(K1774+800左侧1.0km)进行现场踏勘。堆龙德庆区原则同意在此地取土,目前,待堆龙德庆区分管领导审批后签订协议;截至目前当雄段除当雄站取弃土场未明确取弃土场外,其余车站取弃土均已与项目设计单位中铁一院签订了取弃土场意向性协议。我办将尽快督促完成取弃土场的协议签订工作。同时,加强与自治区铁路办、青藏铁路格拉电气化改造指挥部的衔接工作,第一时间掌握好相关资料和数据,积极开展好征地拆迁各项工作。积极协调市直各相关部门及县区配合青藏公司及设计单位做好各项前期工作。

(三)拉墨铁路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自5月4日我委收到市政府转发的自治区领导在《关于成立公司解决拉墨铁路资金事宜的请示》上的批示件,我办高度重视,积极与自治区铁路办、西藏开投对接,并多次衔接市国资委、市城投,达成初步共识。在7月2日,市发改委组织西藏开投、市自然资源局、市国资委、市城投、平桥公司负责人召开了拉墨铁路建设专题协调会议。

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环保、信访大检查工作

(一)安全生产检查:为坚决遏制铁路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我市形势平稳,今年上半年组织开展了三大节日、三月敏感月、萨嘎达瓦期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排查整治铁路建设生产中的隐患和问题。并联合市护路办开展了拉萨市境内铁路沿线安排隐患排查,发现安全隐患3处,已督促各相关县区整改完毕。

(二)环保、信访检查工作:5月开始我办组织铁路建设沿线,各县区铁路办、安监局、环保局、青藏铁路格拉扩能指挥部、拉林铁路指挥部、中铁十一局、中铁十二局、二十一局、电气化局负责人、对拉萨境内的铁路施工沿线开展了安全生产环保大检查工作,全面排查铁路沿线施工安全隐患,及时对安全隐患及问题进行整治,确保铁路施工安全。对协荣特大桥、嘎拉山隧道项目,拉林铁路曲水制梁场、协荣铺架基地轨排生产作业线、青藏铁路格拉扩能改造部分已完工项目、在建雨棚、公厕等工现场对施工人员佩戴安全帽、工作服、高空作业按规定配备相应防护装备、特种作业工人持证上岗、文明作业,农民工就签约劳务合同、按时发放工资,现场防尘、降噪等情况作了详细检查。

同时仔细查阅了安全生产、施工人员安全生产培训、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台账、分包劳务合同、农民工工资发放记录、施工日志、环境保护等作了重点排查。

(三)完善信访工作预测防范机制: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进一步完善了《信访工作预测防范机制》,变被动为主动,增强信访了工作的主动性、超前性。截至目前,收到五起拉萨市境内铁路建设产生的信访案件。已全部调处结案,无进京访、无越级访、无集体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事件和舆论负责炒作事件。

四、存在不足

2019年,在铁路办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相关部门和领导的肯定,但是离工作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着不足表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还需进一步加强协调能力,切实落实好每项协调服务工作;二是还需要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和培训会;三是还需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切实做到学以致用。

五、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主要工作

1、拉林铁路协荣站至拉萨站及拉萨西站电气化改造项目

2、拉墨铁路开工建设。

3、青藏铁路电气化改造

4、拉林铁路拉萨站铺架工程正式开展,机务段建设完工,

5、配合完成川藏铁路拟开工建设路线的前期工作

(二)继续做好铁路建设协调服务工作,解决建设过程中遗留问题。

(三)开展好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及安全生产工作;开展铁路护路联防,做好矛盾纠纷的处置,做好信访工作,维护地方稳定,落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四)积极配合政工科做好党员政治教育培训工作,发挥老西藏精神,脚踏实地努力工作。同时,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责任编辑:扎西次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