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强化要素支撑 持续推进我市专债项目

发布时间:2021-09-01 10:44
来源:市发改委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更好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重要作用,着力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增加有效投资、优化经济结构、稳定总需求,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20年,我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共5个,已成功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23亿元。其中拉萨河北岸城区段(林琼岗路-达孜大桥)排水主管建设等2个项目已完工,其余3个项目在建。

拉萨河北岸城区段(林琼岗路-达孜大桥)排水主管建设。成功发行地方专项债3亿元,项目已完工。建成后进一步增强了我市滨河路沿线排水防涝能力,实现雨污分流,有效提升污水处理效率,补齐了功能短板,保障了居民生产生活秩序;柳梧新区邦嘎隧道(北中组团隧道)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成功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3亿元,项目已完工。建成后有效连接拉萨中心城区及高新区北组团与中组团、南组团,对拉萨市及高新区交通网络具有良好的交通辐射、集散能力,对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拉萨市管网改造和智慧水务。已成功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13亿元。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4%。该项目已完成北京西路等27条市政道路供水管网改造;军械厂小区等205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以及362座老城区一楼院落供水管网改造;21个小区、老城区私房和商铺“一户一表”改造;哲蚌寺片区供水泵站及管网改造;15 条道路的监测物联网设施建设,并同步完成智慧水务大厅建设,正在推进智慧水务信息一体化实施项目建成后有利于提高我市老城区供水安全可靠性,改善居民用水条件,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拉萨市城市供暖入户。成功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2亿元。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中心城区已完成庭院燃气管道20.78千米,户内燃气1406户,户内供暖1633户;达孜片区已完成庭院燃气管道14.63千米,户内燃气597户,户内供暖960户;堆龙片区已完成庭院燃气管道30.8千米,户内燃气1045户,户内供暖1719户。项目建成后我市中心城区、达孜区、堆龙德庆区9108户居民实现了天然气入户,保障了居民用户供暖及用气需求;拉萨市数据中心。成功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2亿元。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30%。完成主体结构建设,正在推进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等工作。项目建成后将以现有政府数据中心为基础,引入云计算技术,将现有孤岛式的数据中心,通过虚拟化手段,构建符合政务需求的“专有云”;远期通过培育和发展“5G”“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拉萨信息化水平升级和产业升级转型,吸引国内外互联网高端企业、要素和人才汇集,推动基于互联网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促进拉萨产业结构调整及信息化发展起到重要引领作用。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2021年申报入选的专项债券准备项目的服务保障,深化项目前期工作,推动未开工项目加快办理用地、环评、施工许可等方面的审批手续,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切实发挥好专项债券对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等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扎西次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